close

 

現代人動不動就腰痠背痛,有人把它當家常便飯,有人卻因此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今天我們邀請到骨科名醫蔡慶豐就他在門診或是演講中最常碰到的疑問,為大家做簡單解說。

Q1
我的脊椎長骨刺,醫生建議我開刀,到底開刀好還是不要?我很擔心會有後遺症。

A:
其實很多人是在做健康檢查時,才知道脊椎骨已經長了骨刺,但平時並沒有痠痛的感覺。骨刺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有「可能」會壓迫到神經,引起各種神經痛的症狀,例如背痛、坐骨神經痛、痠、麻、無力或是步行困難等等。

曾經有病患問過我:「 蔡 醫師,我不想開刀,用雷射治療有沒有效?」其實,雷射的功能只能針對韌帶或椎間盤等軟組織,透過高溫燒灼之後予以氣化,使體積縮小而達到減壓的目的,但是沒有能力將堅硬的骨刺消除。

因此,如果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脊髓腔的管徑已經非常狹窄了,剩下不到原來的三分之一,這時建議還是能夠用手術的方式來治療比較好。

Q2
我有骨質疏鬆症,請問會引起腰痠背痛嗎?

A:
骨質疏鬆就像是個隱形殺手,在發生骨折之前其實它是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的。由於骨質流失,骨小樑的體積會? p、數目會變少,因此骨樑之間的空洞會擴大而變成疏鬆、脆弱,只要一點點外力的衝擊,就很容易發生骨折,例如有些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坐車經過比較顛簸的路面或是不小心跌倒時,就會發生骨折。

我在門診中經常看到因為骨折來治療的病患,骨質疏鬆已經相當嚴重,手術時更是發現,病患的骨頭幾乎薄得跟蛋殼一樣。骨質疏鬆一旦嚴重到這種程度,要治療起來就非常困難,而且治療的成績也不理想。

因此,預防絕對勝於治療,然而要如何預防骨質疏鬆呢?首先要攝取足量的鈣質,再加上適量的運動、日曬,還有避免鈣質的流失;更年期後的婦女尤其要特別補充女性荷爾蒙。

Q3
請教 蔡 醫師,鈣片一天到底要吃多少才足夠呢?

A:
一般人一天一千毫克,更年期後婦女則需要補充到一千五百毫克。不過,服用的時候要注意:
1.
每一次服用的量不要超過五百毫克,一次服用太多,身體其實吸收不了。
2.
最好在用餐時或吃飽飯後服用,可以促進吸收。
3.
每天服用的總量不要超過二千五百毫克。
4.
吃高脂肪及高蛋白質的食物會減少鈣的吸收,因為脂肪及蛋白質會與鈣結合而從糞便排出。

Q4
我經常腰痠背痛,請問到底是側睡好還是平躺好?

A:
側睡比較好。因為側睡時整個身體是處於S形的自然彎曲狀態,這時候腰內肌會放鬆,因此腰椎壓力也會比較低,所以睡起來會感覺比較舒服、不痛。

而平躺時,兩腿平伸,腰內肌的張力會增加,椎間盤的壓力也會增加,這些都是會造成腰部痠痛的。

其實有個簡單的方法,只要將兩個膝蓋彎起來,腰內肌就會自動放鬆了,所以最好是用枕頭或棉被將膝蓋墊高,這樣就可以很輕鬆的睡覺了。

Q5
請問日常生活要如何自我保健,才比較不容易腰痠背痛?

A:
居家生活可以從幾個部分來自我保養

1.
床舖的選擇:一般來說,硬質的床舖比較能夠維持脊椎自然平衡的姿勢,因此最好選擇質地較硬的彈簧床,或者木板床上面加上一條薄被子。

2.
減少彎腰:家裡的瓦斯爐及流理台如果太低,家庭主婦就必須經常低頭彎腰做家事,這對脊椎的健康來說是非常不好的。同樣的,洗臉台也不宜太低,要盡量避免彎腰工作。

3.
善用外物:櫥櫃太高而墊腳伸腰很容易使腰部受傷,最好利用凳子或椅子將身體墊高了再拿取東西,保護脊椎的健康。

4.
用力方式:拿重物或是抱小孩要盡量蹲下身,再慢慢起來;急速的彎腰搬取很容易造成腰椎受傷。

5.
避免站立彎腰:替嬰兒、老人換尿布或照顧病人時,避免站立彎腰的動作,最好跪在床上,身體盡量靠近他們,這樣才比較不容易閃到腰。

6.
擦地姿勢:彎腰跪著擦,很容易腰痠;要把兩膝挺起,以狗爬式的姿勢來擦,保持腰部平伸的姿勢,就比較不會腰痠。

7.
鞋跟不宜太高:很多太太、小姐所穿的鞋子鞋跟都很高,因為鞋跟太高身體就必須稍微向後仰才能保持平衡,這會造成腰椎過度後伸,穿久了,腰部就非常容易痠痛。

醫師貼心提醒

根據統計,有了一次腰痠背痛發作的經驗之後,將來復發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

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用心及留意,盡量保護寶貴的脊椎,將腰痠背痛的機會減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和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